close


誰是老鬼?
誰是老槍?
誰悄悄滲漏到司令部裡面
表面上幫著日本人
暗地裡卻把消息傳出去要殺害日本人?


之前參加痞客幫的活動
抽到了兩張電影票
本來已經算好剛好遇輪休可以去看首映
沒想到跳番
又不想浪費那麼好的機會
只好把票讓給謝官
讓他們小倆口去約會~

在大陸上映
創下2億票房的懸疑史詩紀錄片
就算首映看不到
也要排隊花錢去電影院看一次!!

風聲由同名小說改編
但小說太過於冗長
且人物太多
對我這"歷史白痴"真是莫大的折磨
當下只看了兩頁
就翻到後面直接看答案了
電影的好處就是可以把多餘的地方給省略
而且減少不重要的地方
反而讓整個步調更緊張  更連貫

風聲的故事背景是在八年抗戰
日政府在南京建立"汪精衛偽政府"
當時
中國人正極力反抗日軍侵華
而反抗活動由檯面轉為地下秘密行動

"老槍"建立了一個地下抗日組織
他派"老鬼"潛伏在汪政府剿匪司令部內
伺機竊取情報
並藉由城隍廟口公佈欄傳遞暗殺消息

皇軍特務頭子武田(黃曉明 飾)因一名汪精衛政權中的機要大員遇刺身亡
研判"老鬼"就在汪政府剿匪司令部
為了挽回自己戰場失利的過錯
他不顧日軍上司的命令
私自設下陷阱
發出日軍集會的假消息
想要在抓到老鬼同時
順便把老槍的組織給殲滅
以此立功

一份情報
從電報傳到司令部時
經手的有"剿匪大隊長吳志國(張涵予 飾演)、剿匪司令侍從官白小年(蘇有朋 飾演)、譯電組長李寧玉(李冰冰 飾演)、行政專員顧曉夢(周迅 飾演)、以及軍機處長金生火(英達 飾演)"
這五人
被帶到華麗森嚴的裘莊大院逼供

五個人互相猜忌
武田也佈下無數個隱藏式錄音機監聽五個人的對話
而為了順利查出老鬼
武田也用了許多手段(軟的來 硬的也來)
試圖盡快找出老鬼立功

白小年最可憐
就因為筆跡比較像
被拖到地牢裡嚴刑拷打
文文弱弱的一個書生
講話走路還娘娘腔
被強行按在釘椅上(不知道鏡頭幹麻把焦點放在叉屁屁的釘子上= =)
之後又被司令誤會
狠狠被打死在污水池中

其他四人被帶去看白小年的屍體
金生火是第二個要被訊問的
他知道王田香的手段
為求自清
就舉槍自盡了

剩下吳志國 李寧玉 顧曉夢三人


李寧玉被武田以羞辱式的方法
把她剝光
慢慢的
用醫療器具將身體上每一吋每一吋量過
這對一個女生真是莫大的恥辱
可說是比被強暴還恐怖
就算知道是在演戲
當衣服被脫下時
李冰冰是真的哭了
之後就算再想到那一幕
也不禁全身發抖

"我知道誰是鬼 我不會揭發你的"
"妳儘管去揭發我 但妳不會的!!"
"你害的我男朋友被抓 他也是同一們一國的是吧!!為什麼是你!!你們一直都在利用我?!"
"因為我層級太低....妳去揭發我吧 這樣我才能讓消息傳出去"

於是
老鬼終於被抓到了
而吳志國總算在命危前即時送到醫院治療
而抗日份子的暗殺行動也即時終止

過了很久....
日本投降了
武田被遣送回國
在碼頭等船時
武田被暗殺了....

這是最黑暗的時代
也是最光明的時代
人性中的神聖與輝煌
激盪出一首澎湃壯闊的交響之詩

就算電影中的老鬼和原著中的不是同一個人
但是劇情的編排卻比原著中的好看!!
(雖然玎說他們懷疑人的條件都很爛.....)

誰是老鬼?
誰肩負了暗殺日本人的重要情資傳遞?
風聲
值得一看!!


當李寧玉被放回住房後,顧曉夢和吳志國在地牢裡起了爭執
"你掉了根菸"
"妳胡說!!"
"你想要通風報信 我有證據"
這被武田等人監聽到,馬上把吳志國抓了起來,而顧曉夢則被放回房間裡
吳志國受到非人的待遇,被電擊 被針灸....

顧曉夢回房後,李寧玉發現老鬼就是他,而老槍,則是吳志國,他們用"初出茅廬"的崑曲曲調傳達消息
顧曉夢的犧牲,就是為了讓吳志國能出去傳達消息,順利阻止暗殺行動
盡管顧曉夢遭受繩刑,但犧牲自我可以讓全組織的人躲過日本人的埋伏

顧曉夢當初幫李寧玉縫旗袍時,已經將遺言用摩斯密碼縫在旗袍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憶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