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其看愛情浪漫片
我比較喜歡動腦筋的懸疑片
老實說
這齣的預告我沒看過
是玎跟我說他想看這齣
我才跟著去看的
而且事隔天要上9點的班
晚上8點坐火車回台北看10點5分的場次


1954年的夏天
美國聯邦執法官泰迪丹尼爾斯(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與他的新夥伴查克(馬克魯法洛飾)來到隔離島
這個孤島是一個管束精神病患的醫院所在地
他們到這個島嶼調查一位女性精神病患的逃離情事
不過他們發現事情並不像想像中的那般簡單
這個管束精神病患的醫院
似乎藏有其他不可告人的秘密
而背後隱藏的事實是他們兩個可以處理的嗎?
當他們發現事實後
或許沒辦法離開這個孤島
而他們本身是否也藏有其他的秘密?


看到李奧納多的第一個感覺就是
"好胖!!"

真的只有這種感覺
因為上次我對他的印象還停留在"鐵達尼號"的時期
怎知現在看到
臉整個大了兩號
而且好頹廢喔

一開始劇情沒有太多的鋪陳
直接說他們因為要查案坐船到一座關著精神病患犯人的島上
裡面很多人其實都是因為有精神疾病而犯法的人
或是犯了法而出現精神疾病的人
(好希望台灣也有這種島.....)

其實我有被整齣戲拉了一會
真的想說他們是來查案的
而泰迪和查克則是被陷害要永久被關在這個島的那個人
後來看到瑞秋的字條寫著"who is no.67"
我就大概知道是誰了
但是卻沒直接證據可以證明是他

裡面一直用三個噩夢貫穿劇情
1.二戰時,泰迪去納粹營解救人質,卻看到一堆屍體,其中包含一個小女孩躺臥在母親身上
2."瑞秋"將自己三個孩子淹死
3.不停出現被燒死的老婆的幻影

他老婆的幻影一直在現實生活及夢中出現
不停的提醒他"要離開"及"殺我的兇手沒有死"
而後來被淹死的小孩和納粹營中的女孩也成幻影
一直跟他說"你可以救我的"
讓泰迪身陷自責之中

最後
真相大白
卻也讓人對於整齣片的鋪陳恍然大悟
"啊!原來是這樣!"

整部片充滿了好幾個伏筆、疑點和曖昧不明的線索
1、查克拔槍動作生疏(很難想像它當聯邦警很久了)
2、紙條的寫的RUN,像在叫主角趕快逃離這局
3、洞穴裡的瑞秋,問主角有沒有抽過別人的菸、吃過什麼藥,那時主角自己都沒有意識到自己被下藥  是瑞秋問他,他才驚覺,那瑞秋又怎會是幻想出來的人物?她最後一句『你沒有朋友』更提醒主角查克的假身分
4、開車載主角的那人,說主角很暴力,可能是真的,也可能是為了讓光頭說服主角而留下的伏筆(說服主角是他自己打傷C級監獄的那人)
5、C級監獄那人要主角忘了他老婆,因為他老婆是他在抽菸吃藥後才出現的幻覺
6、當主角質問光頭瑞秋醫生的事時,光頭回答那是他自己幻想,但光頭沒有確切證據指出瑞秋醫師是主角幻想出來的
7、希恩醫師對光頭搖頭,可以是治療失敗,也可以是沒有辦法洗他腦兩種意思
8、最後那黑人毛巾包著的冰鑿,不就證明了洞穴裡的瑞秋的存在是真的 最後希恩醫師叫了主角一句泰迪,可能是順應主角的幻想故事!
     
後來
泰迪搞清楚什麼是現實什麼是幻想了嗎?
這。。。
應該只有他自己知道

我喜歡最後李奧說的『當個好人死去或當個怪物活著』
這是一句很有深度的話
人生就是充滿了這種矛盾
我們不想要去面對現實時
就會用很多謊言想要矇蓋自己內心的罪惡
久而久之
我們就會陷入謊言忘了現實
但。。。。
現實才是真的
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憶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