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知道
我人生中最荒謬的旅程
即將啟動.....


女主角阿梅在父親過世的七天內
回到了台灣中部的農村裡
重新面對父親成長鄉里的世事人情
其中有傳統葬儀的庸俗繁瑣、匪夷所思的迷信風俗
更有台灣質樸率真的濃厚人情味…

但在緊湊密集的傳統儀式裡
她對父親的回憶與思念
卻只能在非常難得的瞬間出現

葬禮結束後
阿梅將喪父的傷逝打包封存
獨自回到了光鮮俐落的城市裡繼續工作
卻在某次過境香港機場時
對父親的思念竟突然如排山倒海而來…


喪禮對我來說
不陌生也不是很熟悉
至少在現在24年的日子中
已經送了四位親人走了

第一個是阿嬤
從醫院送回來的時候是我哭的最慘
應該是孫子備裡面我跟他最親吧...
阿公在旁邊叫我不要哭
說阿嬤會走不了
小三生哪懂
放聲大哭
卻也撇到阿公眼眶紅紅

阿嬤是用佛教的
雖然不用聽道士在裡搖著鈴響來響去
但跪阿拜阿還是不免俗的得來一下
很奇怪
也沒有人教你哪時得跪哪時得拜
師父手一擺
你就會很自然的跪了下來
他一低頭
你也就跟著拜了起來
就算你只是個小三生
旁邊還牽著一個小一生
這東西就像是天生就會
很自然的就跪啊拜的

一具棺材放在家中
很奇怪
你就是不會感到恐懼
這可能是要看你和這位往生者的關係有多深吧
和哥哥弟弟打打鬧鬧
反正年紀還小
守夜輪不到我們

去國小上課前
要先點香請阿嬤吃早餐
跟阿嬤說我們要去上課了

然後燒庫錢
全家人拉著一條線圍在火堆旁
我想要試圖留一兩個阿嬤的東西下來紀念
卻被大人打頭

出山前一天
念了整天的經
跪了整天也拜了整天

出山那天
沒有孝女白琴
沒有電子花車
家祭
公祭
家屬答禮.....

禮車出發
家屬要牽著棺材上的繩子走一段路

送到殯儀館時
"火來了    阿嬤快跑阿~~"
再出來時
只剩一具骨骸
卻還要撿起一塊指骨
"阿嬤 牽你起身囉"

大伯捧著骨灰罈
坐上車
往靈骨塔去
從此
阿嬤就成了一甕被擺在小小格子裡的骨骸


一切流程
就在這忙碌幾天之中完成
雖然還是搞不懂大人那時是去哪找的葬儀社還有師父
小孩子
只當這是一次家族大團圓

那幾年午夜夢迴
總想起那會帶我去買糖的阿嬤
想起那會煮白粥配大茂黑瓜給我當早餐的阿嬤
每次都哭的不能自己


越長越大
事情外務也越來越多
很難有時間再去想那些事情
阿嬤成為遇到挫折時的一種慰藉
卻只能在睡前想念

看完"父後七日"
很能體會這種想念但親人卻不在的感覺
你會想在每個地方尋找他的身影
看到某種東西時會想到這曾是他所愛的東西
但逝者已逝
只能變成一種懷念
雖然不捨
但我們也是只能放手讓他走完旅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憶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