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器材介紹(由左至右)
1.(上一)電動磨豆機
2.(上二)虹吸壺下壺
3.(上三)虹吸壺上壺~已經裝了濾墊
4.(上四)星巴克咖啡~只適合拿來當冰咖啡
5.(下一)工業用酒精~這可不能喝或是拿來消毒用ㄚ~
6.(下二)酒精燈
7.(下三上)刷子~用來把磨豆機刷乾淨的
8.(下三下)攪拌棒~攪拌咖啡粉的
9.乾抹布一條
10.量匙



step1  量豆,磨豆
 
一杯咖啡一匙豆
建議比平匙多一點,因為豆子中間會有空隙
但如果是買咖啡粉,就直接是一平匙

 
三杯咖啡三匙豆三杯水
水要比壺上標示的多一點,因為會蒸發和被咖啡豆吸走
而且裝水前要先用熱水溫壺
不然壺很容易破掉


 
第一次磨的粗顆粒

 
第二次的中等顆粒(可以用來泡沖泡式咖啡)

 
第三次的細顆粒~
還要再磨細一點才能拿來煮虹吸式咖啡

step2 煮水
 

把咖啡粉放到上壺裡


把點燃的酒精燈放在下壺下方


這時候就要先把上壺斜斜擺上
但不能先和下壺接合(嗯..這讓我想到第十條...)
不然等水滾之後再放的話
水會沸騰流出下壺外
很容易讓下壺破裂
(因為我剛開始的時候不知道....水噴了滿桌...自己也被燙到....)

step3 攪拌

待水開始冒小泡泡時
就可以把上壺插上
要緊貼下壺
不然水上不去
過了一下下水就會自己往上壺跑了
這時要先拌一下
讓咖啡粉浸到水裡


水完全上升
要用攪拌棒由外而內撥咖啡粉
(嗯...虹吸式的攪拌是個大學問....我都碼是憑感覺....)



煮約25秒後(要看各類豆子烘培的程度)
把火移開下壺後
水會慢慢下降
這時再用攪拌棒快速以"圓"的方式攪拌幾下
接著用乾抹布擦拭下壺
一定要乾的!!
不然壺會破掉!!
(酒精燈熄火時真的要超小心!我從國中上理化課開始就不敢用蓋子把酒精燈熄滅,到現在還是常常被燙到= =)

step4 成果


煮成功的咖啡會有漂亮的咖啡丘喔~~
(一杯除外,因為量太少= =)


step5 品嚐

照理說應該要喝黑咖啡啦
可是這是我的下午茶咩~
隨便啦
又不是要拿去賣的...    
     


因為
1.被氣到
2.自己煮咖啡比去買的還便宜
3.家裡有咖啡器材
4.從小耳濡目染(我老爸放假不是在家泡茶就是煮咖啡==)
5.媽咪愛喝咖啡但老爸不能時常煮給他喝
6.我閒閒沒事在家
就開始了我的[虹吸式咖啡]

我不敢說煮出來的咖啡很好啦
至少媽和她朋友都說不錯
煮不夠還會叫我再煮
無奈咖啡豆已經沒了
哭...
之前用的咖啡豆是尚品的"黃金曼特寧"
比這款星巴克的還好喝~
大家有時間的時候可以自己煮煮看喔~
至少比85度c或即溶包好喝
(星巴克.金礦和丹堤的咖啡都比85的好喝!!)

自己煮咖啡有多省錢呢?
半磅的咖啡豆約350元(以尚品的"黃金曼特寧"為例)
大約可以煮個50~70杯沒問題
就算加上水阿.酒精阿...之類的
一杯成本不會超過15元
外面賣的咖啡最便宜的35元
但你知道它加了多少水?(只有60cc的咖啡液,到你手上卻有350cc)
他用什麼豆子?(不是每間都那麼有良心像星巴克寫在黑板耶~)
他沖泡的時候加了多少添加物?(奶精.果糖.奶泡....)
對健康還有荷包都不好
而且它們一杯的利潤有多少
15元的東西賣你35
就知道他們賺多少了!!
而且還漲價喔~聽說現在已經賣40了

所以阿~
不景氣要省荷包,也要健康!!
自己煮咖啡,生活LOHAS!!
(我的心願是取代楊區煮咖啡給二大喝...X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憶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